close
9548

小提琴的音色,音質,音量

今天談論的這個話題

大概就是提琴以文字最難表達的

它是無色無味而且科學儀器也無法量化.在下我盡力以文字來表達1.音色:比方說我們以顏色來區分

你可能喜歡紅色

我有可能喜歡的是白色

因人而異

它比較像你使用弦來改變聲音

會因個人喜好而使用某廠牌的弦來彌補琴本身的不足

但每把琴都有它不同的音色

就像每個人的聲音一樣有所不同

我所製作的每一把提琴也一樣沒有辦法讓它的音色都相同

這一點是每一個製琴師都沒有辦法做到的

包括史特拉第瓦里! 2.音質:我很想用尺來量

但那是不可能的

它對於小提琴來說是非常重要的.音質決定你的琴以後的發展

你如果想買琴這點你一定要細心去挑選

但是你一定要聽過那才有用.(它的聲音是活的我只能這樣形容)

不然你就像是在爛頻果裡選擇一個比較好的

好的音質我只能這樣來形容

它的聲音是乾淨

就像水一樣透明清澈

而且聲音細膩無雜質.不知道這樣形容諸位能否體會

還有它會影響琴本身日後的發展(就像是青少年的青春期一樣

它也有變聲期)

這點我已經做過實驗了

而且它的聲音不只一次的變化

每一次的變化都會讓你感到驚訝(這一點陳雨婷最了解

因為她在這裡借的琴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拿回來整裡)那我會在拿另外一把琴借給她

等她下次再來拿回去時試拉之後

你會看到她很驚訝的對你說:(你的琴聲音又比上次更好了!)聽到這句話大概就是生為製琴師最感到欣慰

多年來的研究總算沒有白費

講到這裡我不曉得大家聽的懂聽不懂

不如這樣吧

如果你真的想聽可以來這裡台灣提琴研究工作室

本人會盡力為你解說!在此先聲明我所製作的提琴至兩千零五年就不賣了

所以我不會推銷你們買我做的琴

我只想把我這麼多年所研究的經驗與大家分享. 3.音量:很多人在挑琴時常以音量大小來做考量

本人對此存疑.比方說如果聲音大

但是聲音是破的

你覺得拉琴的人會受不了嗎?(我相信你也一定受不了!)音量它應該是厚實有力

有內容和張力的

就像一個人唱歌音量很大

但是

是破鑼嗓

你覺得會好聽嗎?如果3大男高音唱出來是破羅嗓音

你聽得下去嗎?!

倘若大家都只以音量來挑選琴那就太簡單了

你可以去買一個分貝計

以它的分貝大小來挑就好了.根本就不需要用耳多也不用試拉了!順便一提

製作提琴的木材不是差這麼多

差別最大的還是在製琴師本身

如何去分配面板與背板的厚度

我也曾用中國半成品的小提琴用修改的方式

它也能達到一定的水準

所以木材的差別並沒有那麼大

而且製琴的材料頂級的也不過三至四萬塊左右

最奇怪的是面板比背板還重要

但是背板通常都比面板都還貴好幾倍!我買過義大利飛燕山的面板最頂級的也不過幾千塊而已

結果所做出來的琴也沒有好到哪裡去

網路上常有人以木頭的等級來判斷一把琴的好壞

甚至於以它來定價

這都是不正確的!爲什麼大家不以聲音來做定價呢?!大家真的認為這樣的定價合理嗎?!寫者篇文章是希望大家別再花冤忘錢!!(本人非常歡迎各位來我這試琴因為耳聽為評!) 東昇提琴已經搬家了

現在的地址是:臺北市信義路4段416號3樓

電話:(02)2704-1043

星期三至星期六在台北

星期日至星期二在羅東分店

羅東地址:宜蘭縣羅東鎮光榮路269之5號2樓

電話:(03)9548-295

或撥本人的行動電話0928280880 以上是我二零零五年所發現和統計出來的結果

音質是最重要的! 本文僅座參考同行如有得罪盡請包含2010.7.07

9548
參考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710070803573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,請留言給我,將移除本文。謝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